唯一你需要的 UX 閱讀書單

這份閱讀清單是為任何人想要學習或加深自己的用戶體驗設計知識,包括用戶研究 (User Research)可用性 (Usability)信息架構 (Information Architecture)用戶界面設計 (User-Interface Design)交互設計 (Interaction Design)內容策略 (Content Strategy) 體驗策略 (Experience Strategy)

這份名單所涉及的是相當廣泛,包括了設計思想、過程、方法、原則和最佳實踐。雖然許多在此列表上的書籍是超過二十年前出版的,不過它們對現時的設計仍然有密切相關的。

這裡這每一本書都深刻地影響了我的觀點,留下深刻的印象,並幫助我提高自己的設計手藝。它們塑造了設計師今天的我,激發了未來我將會成為的設計師。

每一天我都有機會運用到這些書所提及的思想和技能。我希望你也能提取到相同的價值。

我的十大精選

  1. 《設計心理學》 The Design of Everyday Things (Donald Norman)
  2. 《About Face 交互設計精髓》 About Face: The Essentials of Interaction Design (Alan Cooper)
  3. 《用戶體驗要素︰以用戶為中心的產品設計》 The Elements of User Experience: User-Centered Design for the Web and Beyond (Jesse James Garrett)
  4. 《應需而變:為瞬息萬變的世界提供偉大的產品和服務》 Subject To Change: Creating Great Products & Services for an Uncertain World (Peter Merholz, Todd Wilkens, Brandon Schauer, David Verba)
  5. 《信息架構實戰指南》 A Practical Guide to Information Architecture (Donna Spencer)
  6. 《Communicating Design 高效設計溝通之道》 Communicating Design: Developing Web Site Documentation for Design and Planning (Dan M. Brown)
  7. Designing Together: The collaboration and conflict management handbook for creative professionals (Dan M. Brown)
  8. 《怦然心動——情感化交互設計指南》 Seductive Interaction Design: Creating Playful, Fun, and Effective User Experiences (Stephen Anderson)
  9. 《了解「人」,你才知道怎麼設計!洞悉設計的 100 個感知密碼》 100 Things Every Designer Needs to Know About People (Susan Weinschenk)
  10. 《設計的形狀》 The Shape of Design (Frank Chimero)

五十個必讀的設計思想、方法、原則和最佳實踐

我發現,如果根據你正在做的事情來選擇相關的書,這是比較有效的閱讀方法。你盡可能運用你剛閱讀到的東西,因為思考決策都是兩個很好的方法來鞏固新的概念,反映並學習。

以下是五十個書籍和文章,有新有舊。全都非常重要的,排名不分先後。

更多有用的網站

讀書只不過是我的靈感和學習來源的一部分。我還經常閱讀博客和網上的文章。我強烈建議和那些來源保持聯繫,以獲取各種時下的流行趨勢和最新的設計方法:

【原文】
https://medium.com/interactive-mind/the-only-ux-reading-list-ever-d420edb3f4ff

發表迴響

